November 27, 2008

高级理发店


在我家斜对面,有一间家庭式的理发店。

这家理发店,从外表上看来,很难与‘高级’扯上关系:没有豪华的装潢,也没有很抢眼或很‘高级’的招牌,怎么看也只是一间普通的双层独立式洋房。正因如此,在我搬来第四天后,无意中看到大门旁一块金色的小招牌后,才知道它是一间理发店。

而它的‘高级’之处,并不是店面,而是顾客。

这家理发店其实并不大,但在店门前却有很大的停车间。所以当我日复一日地看到那种超贵超豪华的车子停放在这家理发店门前后,我就开始很佩服理发店老板的低调程度。

这些名车包括:

ML 63 AMG
E 63 AMG
Mercedes-Benz SLK 320 (车牌:NO 1)
Mercedes-Benz S 500L
Mercedes-Benz E 320
BMW 530i
BMW 645Ci (车牌:645 BMR)
Audi Q7
Lexus GS 430
Nissan Fairlady 350Z (无数次)
Chrysler 300C SRT-8 (车牌:HEMI 61)
Holden Commodore SS-V

当然,如果有一天我看到法拉利或蓝宝坚尼停放在理发店门前,我应该不会过度地惊讶。

总结以上种种,我敢肯定理发店老板是一位隐居的世外高人,就像是武侠小说里的武林高手,厌倦了武林的斗争,因此隐居世外,清静度日。

但更让我佩服的是这位老板的低调,因为很多人都无法学会这一点。

我记得中二的时候就读过‘不可锋芒太露’这个句子,但当时的我并不明白这个道理。

即使到了今天,我也无法完全将我的锋芒藏起来,但至少我很努力地把它藏着。

可是有一些朋友就是不能理解这个道理,因此从来都不曾收敛过他们的锋芒与锐气,只要稍有成就,无论是大是小的都要拿出来炫耀一番,以换取某个程度的满足感。

或许他们还很年轻,因此还未学会如何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就好比这个理发店的老板,以他的顾客群看来,他大可以在市区开一家高档的理发店,高调地向世人展示他高超的手艺。但是,人攀得越高,就越需要谨慎,‘高处不胜寒’就正正是这个道理,而且只要稍有不慎,遭遇失败后可能就会一蹶不起,因为从高处跌下来的伤势,肯定是比低处(也就是低调)的重很多。难得老外也深知这个道理,为何我这些受过中文教育的朋友们就是不明白呢?

当然,让别人称赞自己的成就与才华纵然会带来短暂的满足感,只要无法按耐这份心情,就无法学会低调。

我曾看过这么一句话:位高而心愈下,则人自亲;禄厚而自弥约,则心自朴;宠甚而思以慎,则位自固;道崇而自谦退,则德自厚。处世之道毕竟需要时间来磨练,因此如果不知从何磨起,不如尝试低调与谦虚地待人处事,只要把多余的锋芒都收藏起来,心里也会觉得比较踏实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