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7, 2008

曾是超人的男子


好久没看到全智贤演出的电影了,自我看了6次的《触不到的恋人》以及13次的《我的野蛮师姐》后。

当然也少不了她的成名作,我看了无数次,甚至一度可以用韩文背出台词的《我的野蛮女友》。

或许因为我有轻微的“被虐”倾向,所以一直被她的野蛮气质深深吸引着。野蛮是一种性格,而气质是那种从她的五官与举止动作所散发出来的吸引力。她的演技最为成功之处,就是能将野蛮的性格与她本身的气质融合在一起。

当然也少不了她标志的秀直长发。

但是在这部《曾是超人的男子》中,她竟然把秀发烫成了波浪卷,甚至也全程不化妆。尽管她以素颜与枯黄的头发面对镜头,这位标准的韩国美女依然能散发出那久违的野蛮气质。

在看了第三遍后我才发现原来这部电影出自于《马拉松》的导演(下称这家伙,因为我忘了他的名字)。这家伙用低成本完成了一部超感人的电影(现在我才想起《马拉松》的DVD还在戴先生的手上)。但我觉得整个韩国电影界只有郭在容能把全智贤的野蛮气质挥发得淋漓尽致,而在《曾是超人的男子》中,这家伙却过分专注于黄正民的演技上,让人觉得全智贤是女配角而非女主角。这也难怪,毕竟这部电影的主题与故事都围绕与那位超人,而全智贤只是一个推动故事发展的附属角色。

一如《马拉松》,这家伙依然巧妙地运用了电影情节将一些讯息与道德观念传达给观众,更间接地讽刺着现有的社会现象。故事大纲我就姑且不讲了,但除了要佩服编剧的细腻之处,更得佩服黄正民的演出,既逗趣又生动,而且不会过于夸张(我所谓的夸张就是金凯瑞那种神经质的演出)。饰演精神病患已经是一大挑战,但是要饰演假装正常的精神病患还真不简单。全智贤除了一如往常地冷酷外,这次更是烟不离手,散发出另外一种独特,就好像艺术家那种不修边幅的气质。

看完此片后,那“日行一善”的讯息就再也明显不过了。虽然男主角行善的方式有一些夸张(其实根本就是夸张,因为只有精神病患能做出那些事情),但是却能让人感动。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这些行为,我们往往只会在脑中闪过这些念头,却无法说服自己的身体将这念头转换成行动。因此当一个大婶头顶着一个大包袱,手握着另外一个袋子走在街上的时候,无心的人将会视若无睹,稍微有心的会有想要帮她的冲动,但往往都只是眼睁睁地从她身边走过,真正会上前伸出援手的,寥寥无几。

男主角他行善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醒自己,因为他担心有一天他会忘记自己曾经是超人,会忘记自己的身份而无法帮助别人。或许很多人都忘了这一点,我们都不是超人,但我们都有帮助别人的能力。为什么人类在进化的过程中,把行善列为“传统美德”,而自私自利却被列为生存之道呢?为什么这些年头,尤其是在我生活的这座城市里,让座给老年人或有需要的人竟会换来异样的眼光;把两块钱放在乞丐的手中竟然像是一种罪大恶极的行为呢?

片中最为讽刺的一幕,就是男主角发生车祸后,歇斯底里地向路人求救,请他们把燃烧着的汽车翻过来,好救出他的妻女。但是,路人们只顾着在旁指指点点,最好心的那位也只把灭火器交到他手中,也不上前帮忙救出受困的妻女。很不幸地,男主角的癫痫病却在这时候发作,他倒在地上,无助地望着妻女受困于车子中,活活烧死。从此他就得了精神病,一直活在超人的世界中。

我不知道为何人们会变得如此自私,但我相信人类的本性是善良的。男主角常说,人们都有惊人的超能力,但坏人把克里普水晶(Kryptonite)植入了我们的脑中,让我们丧失了帮助别人的能力。

力量不能打开铁门,但一把小钥匙能。过去的事情无法改变,所以它往往会为我们带来烦恼,但是未来不同,我们心中都有这把钥匙,这把可以打开未来之门,可以改变未来的钥匙。所以下次当你有冲动想要帮助别人的时候,请不要浪费多余的时间去考虑太多,也不要盘算这帮助人的行为会为你带来什么好处,或则会让你损失多少时间或金钱。

如果你问我为何要把两块钱放到乞丐的手中,不为什么,就为他充满感激的眼神和快乐的微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