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6, 2008

我的圣诞节


在酒吧里跟两个麻甩佬度过了平安夜后,我开始怀念在马来西亚的圣诞节。

从来不曾有过Lonely Christmas,当然,我也已经连续5年没在马来西亚过圣诞了。


2004年,我在上海住了一个月,也是第一次感受何谓白色圣诞。当年的上海并没有下雪,至少在我离开之前都找不到雪花的踪迹。回到马来西亚后的第二天,老豆竟然说羊城湖开始下起大雪,这是十几年难得一见的奇观。

过后薛之谦在《认真的雪》里的那句‘已经十几年没下雪的上海突然飘雪’所指就是这场雪。

2005年,老妈突然心血来潮,说要去新加坡过圣诞,因为新加坡的表妹说那年的圣诞装饰非常漂亮,乌节路那里好像也有圣诞疯狂大减价。乌节路的灯饰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而且最难忘的,就是坐在姨丈的卡车后面,连同我弟弟,表哥和表妹向路人狂呼圣诞快乐。

后来我听表哥说那是违法的。


2006年,我展开了生平首次的背包旅行,因此当年的圣诞是在长沙度过的。虽说是冬天,但华南地区几乎不下雪,因此也没有白色圣诞,而且在长沙也无法感觉到圣诞气氛,加上我们又在圣诞节当晚,在火车上熬了10个小时才抵达长沙,因此圣诞一点都不快乐。不过后来我们到了深圳后,那边的圣诞装饰就让我印象深刻。记得当时我们下榻的酒店位于市中心,在酒店对面的广场那里有一场盛大的倒数晚会。

不过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尹宝宝不停摆出同样的笑脸,在色彩缤纷的圣诞树前当起了Camwhore

2007年,我又去了新加坡,不过这次算是跟姨妈的道别之旅吧。只因为这个旅程,我错过了去机场欢送尹宝宝她们一群人的机会,变成了名副其实的‘放飞机大王’。

这次我还是犯了法,不过不是在姨丈的卡车后座大吼,而是闯红灯。


2008年,我在澳洲,我在布里斯班,我在Sunnybank,我在我的房间里度过了圣诞节。我家人不在这里,而我又不喜欢狂欢,因此我别无选择。再说,市中心所有的商店都休业,连24小时不打烊的7-11都在这天休息,因此圣诞节对老外来说,是非常盛大隆重的。

但某个程度上,我是选择性孤立自己的。

因为我想品尝寂寞与孤独的滋味。

p/s:其实我一直都觉得很愧疚,因为每次汉阳(吴)在12月22日庆祝生日的时候,我都不在马来西亚。五年了,唉,老兄,来日方长,但愿以后我有机会跟你庆祝生日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