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5, 2008

忙然茫然

在考完解剖学后,我昏迷了12个小时。

第一次觉得自己的硬碟不够用了,当我需要将数百个肌肉与骨头的名字背起来的时候。

解剖学最要命的地方,就是它对于细节上的要求,例如大腿骨,除了需要知道它的名字,我们也必须知道这根骨头上各个部位的名字,一些凹凸不平的坑位都有自己的名字。全身上下208根骨头,加上这些细节就不止这个总数了。


别忘了,肌肉的要命程度也不见得比骨头来得小,尤其当我们需要知道每条肌肉的衔接部位,每条肌肉的功能,以及从那些尸体标本上辨认出每条肌肉的位置。

最大的挑战,就是那些标本全都是老人,身上肌肉已经萎缩得七七八八的老人。

因此我郑重地向那些解剖学的优等生致敬!

无论如何,即使我为了这解剖学而把自己折磨得不成人形,那也是自讨苦吃,因为这门学问对我未来的走向完全没有帮助。

当家其问我为何修这门课的时候,我不好意思地说:纯粹为了兴趣。

我再次听到下巴脱臼的声音,从temporomandibular joint那里发出的惊叹声。

对,就纯粹为了兴趣。解剖学是进入医学系的必修课目,虽说我依然朝思暮想自己能进入医学系,但18万澳元的学费已经把我的梦想推向垂死边缘了,因此报读解剖学纯粹出自于兴趣。

家其之所以感到惊讶,就是为何这世上会有人为了兴趣而报读这号称为昆士兰大学内最难科目之一的解剖学。

我很享受在实验室里的学习过程,但却认为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日日夜夜苦苦背着数百个肌肉,骨头与关节是一种能减短寿命的折磨。

这些日子里,我必须与世隔绝,让许多朋友以为我已经人间蒸发。

我已经不想再用‘我很忙’来解释我消失的原因,但我真的很忙。

这一切,都是为了弥补我茫然的过往,还有建立我茫然的未来。

当初的我,不知应该用年少轻狂,还是年少无知来形容,在沉沦于爱情之中那种幻得幻失的感觉的同时,我竟然把学业放在一旁,从此就步上了这条与众不同的道路。

即使到了今天,我还在为当初的一念之差付出着沉重的代价。

我不埋怨,也不曾感到消极,只是偶尔忙得喘不过气的时候,我会很无奈地叹息着,叹息着为何我会选择了这条路,这条吃力不讨好,必须过着忙然的生活,而且未来也是一片茫然的道路。

既然已经踏出第一步,我想我只能走下去,虽然代价很高,收获也不见得能形成对比。

毕竟当初所付出的代价,是为了换取我想要的爱情,而现在我所付出的,是我的灵魂,我的生命,还有那段已成过去式的爱情。

再说,the road less travelled by不一定会有黑暗的出口,不是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