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5, 2008

旧爱未必最美


随着普腾推出大马首辆自家设计的MPV后,我还以为普腾真的长大了。

毕竟普腾最近生意蒸蒸日上,在这种经济状况下还能把福士伟根,法国标致汽车和美国通用汽车(这是一个很好的决定)拒于门外,而且也接二连三地推出热门车款,完全扭转了之前数亿令吉净亏损的尴尬局面。

当我看到大马人民近来对普腾的支持,心里也不禁被这股爱国情操所感动。

但是,当普腾宣布与小日本的三菱汽车再次合作后,我那口气叹了8秒钟。

普腾在1983年成立的时候,三菱就把他们的4G15引擎提供给普腾,然后让普腾用这幅引擎足足17年(主要用在赛佳与威拉),直到华嘉在2000年的推出后,三菱才把已经不合时宜的4G18让给普腾。

长期以来,三菱虽然以‘普腾的技术伙伴’自居,但普腾所得到的技术援助,根本就是一些过时的科技(三菱的MIVEC科技,普腾或许要等多10年才能得到吧)。幸好普腾后来收购了莲花公司(也因此有了自己的CAMPRO引擎,还有CPS等科技),不然这个可怜的小车厂还得被三菱继续欺压下去。

当普腾在数年前终结了与三菱的合作后,我还以为普腾真的醒了。

谁知这个不长进的普腾…唉,要设计一辆全新的华嘉真的这么难吗?你难道就不知道这个举动会为你带来多少损失,增加多少痛恨你的人吗?


姑且不说那些长期抵制三菱品牌的人(例如在下我),那些缴付了200%入口税,购买了全新LANCER的车主必定对你恨之入骨;那些爱国的,相信普腾与莲花有能力设计全新华嘉的人也必然感到失望;再说,反日分子肯定会抵制这个产品。

我不否认我是反日分子,但我并不会抵制所有日制品,例如丰田与本田这些注重环保与效率的公司,我还蛮支持的。但像三菱这种极端的右翼分子,我没把它的工厂烧掉已经算很好了。


三菱重工是日本最大的军事工厂,日本皇军在侵华战争与其它战役上所用的军备,大部分都由三菱所生产。或许有人会说,本田也在二战时期生产了战机引擎,因此基于这个理由,它也应该被抵制。但切记,本田已经停止生产军备,而三菱继续成为日本自卫队的主要军备生产商。当日本教育厅发布新的历史教科书时(也就是那本美化了侵华战争,掩盖了南京大屠杀这项历史事实的),三菱竟然公开支持,显然不介意被十三亿中华子民封杀。



当然,我抵制的目标也包括了三菱集团内的其它品牌,例如尼康(NIKON)。所以当我在购买SLR相机时,尽管店员费尽了心机向我推销NIKON相机,但我依然坚持购买佳能的相机(加上OlympusSonySLR听起来也没什么说服力)。

既然已经有莲花这个技术平台,普腾就应该善加利用,靠自己的努力生产出全新的华佳,为何非得向三菱这家烂公司求助呢?

毕竟旧爱不一定是美的。

No comments: